2009年4月5日星期日

2008/09 新秀賽 (青成組)

9年前參加了新秀賽,中了棒球毒,今日再臨新秀比賽,on duty 做紀錄員。

大躍進
新秀的水準確實是一年比一年好,撇除有小部份『新秀老鬼』(意即"不是第一年打新秀賽的球員),有不少球員已經有乙組的級數。
1. 有新秀投手已經可以投平飛的直球,我的年代是投 Rainbow直球
2. 滿壘,擊球手擊出投手前滾地球,投手傳本壘 force out 三壘跑者,再立即傳一壘做雙殺,多麼有棒球意識的捕手啊!
Rex私語:『台灣陳一定會說"好普通呢,台灣的小朋友都做到啦! ",大佬呀!香港人好少機會接觸棒球,棒球規則真的不是上了幾個月訓練班,就可以明白晒囉。』

新秀特別規則

由於是新秀賽,所以有一些特別的規則,希望可以簡化一點,令初學者較容易掌握及投入。
1. 青成組投手投球至本壘板,跑壘員方可離壘,否則判以跑壘員出局
Rex: 這個我贊成,無異議

2. 跑壘員不准盜壘或過早離壘,違者判以出局

Rex: 我記得在我的年代是可以"盜壘"的,雖然有點兒苛刻,但都可接受。

3. 青成組打擊者,三擊不中後為出局,不得進壘

Rex: 我覺得比不可盜壘,再苛刻一點,仍然合理。

4. 凡填寫在打擊順序表上及穿著制服之球員,必須被遣派出場最少打擊一次或防守一局

Rex: 我贊成這規則,但如果有隊伍不能做到,請問有甚麼後果呢? 沒有寫清楚,有點混淆

5. 每局防守球員只限九名,守方只准在正常防守位置準備防守

Rex: 另一條好奇怪的規則,我反而有興趣知道究竟以前發生過甚麼事情,要加上這規則囉!

6. 除非場內防守球員感身體不適,否則守方不能在局中轉換防守位置或球員

Rex: 『終極』奇怪規則,有無人可以告訴我這條規則的用意呢?

打擊順序錯誤
今日發生了打擊順序錯誤,防守隊沒有提出『促請裁決』,攻隊有一位球員沒有at-bat,請問在香港"9 batters 9位打擊者"的規則下,哪一位才是"第9位打擊者"呢?
例子:
1. Batter A
2. Batter B
3. Batter C
4. Batter D (發生打擊順序錯誤,沒有at-bat)
5. Batter E
6. Batter F
7. Batter G
8. Batter H
9. Batter I
第9位打擊者是 Batter I 或是 Batter A ???

Original blog message at http://hkbaseball.blogspot.com/

7 則留言:

  1. 第5條的設立,主要是因為小朋友的新秀賽中,曾有教練指示內野手採取極端前進的守備陣形(甚至是外野手站進內野),針對對手擊球未必夠遠,而防守球員站在正常位置的話,處理不夠快,很難殺一,但這種做法過於極端,一則太危險,二則新秀賽是想大家實踐基本的棒球技巧,不想一些教練為求勝利而"不擇手段"(XD)教球員特別取勝方法,便想出了這一條...
    我印象中第5條是因此而設立的...

    回覆刪除
  2. 哈哈,關於第5條,我都大約估到,是曾經有人『不擇手段』的,現在我更有興趣知道是哪一區的小姐友隊! 好讓我提醒有小朋友的家長。 XD

    『終極』第六條,有無人知有乜用意? 如果無人知,我下年新秀賽一定要去manager meeting問o下賽事組先!

    回覆刪除
  3. 打擊順序錯誤
    入錯洞房 生米煮成熟飯 比賽還是要繼續下去的啦 仍然照表操課 若是漏掉弱棒 則虧大了 但仍要向主審陳述事實 知會報備記錄組 留下對手負面觀感予場上執法判官 記住他們無主動權 促請裁決是被動式 我曾身歷其境一場決賽現場 但幸好老天有眼!

    第六條

    有太多可能性了 因青成組的特殊規定 我等只能認知其立意良善 但相對突顯出青成組極度欠缺基礎訓練 期盼棒球在香港是一項工程建設 而不是......... !

    回覆刪除
  4. Wow...不得了,台灣陳,你終於學懂寫blog了!

    其實有不少規則的出現,都是因為曾經有某某"歷史事件",好似"內野高飛球"及"故意落球"一樣。

    但我個人覺得,特別規則的處理要非常小心,絕對不可以『一刀切』、『斬腳趾避沙蟲』,第六條看來有點講唔通。

    回覆刪除
  5. 賽前訂好規則 你情我願 有什麼不可以 "歷史事件"是進步的原動力 有政策就有對策 魔鬼永遠藏在細節中 這就是棒球充滿智慧.魅力之所在 君不見major leajue百年老店 生生不息之榮景!2009全球棒球饗宴已陸續開鑼 人生又變的好有意義了!

    回覆刪除
  6. 我同你又不熟,有話明講,沒事私語個什麼,"Rex your new name-every day(短)"明明腿不短,點解每次跨步那麼小,走model的臺步嗎?藉口一大堆:HK人口少,so球友少,地小-球場少,教練少-.....,正因如此,呈現出我們這些球癡.蠢蛋.烏鴉的存在價值,而我對HK球友,一直是抱持著-尊敬.疼惜的態度,共同分享棒球的快樂時光,wish this forever! 不良尹! have a nice day ! 會不會爆管呀!

    回覆刪除
  7. 哈,關於第六條嘛,我想是因為新秀賽好像有規定每名球員都必須防守一局及打擊一次(小朋友肯定是,青成組不肯定),如果中途換人,那就太麻煩了...
    至於防守位置,這條規則的確奇怪一點,只能解釋是不想守方教練看到攻方集中攻擊某些位置而作針對性調動吧...似乎是將利益歸於攻方...但有"經驗"的少年組教練應該都曉得把"重心球員"安排在投手、三壘手及一壘手吧! 呀,說不定是避免當攻方三壘有人時守方想守死本壘,而立刻把接球很好的一壘手調為捕手,然後又可能因為三壘已經沒有威脅就調回一壘之類吧! 因為少年組的比賽,通常捕手的接球能力都不及一壘手(T座比賽捕手的作用有限)...

    回覆刪除